沒有看小說,但有先偷看了結局...所以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個令人悲傷的故事。打開了第一集,竟然從頭到尾沒有快轉的看完。第一集就有很多令人驚艷的畫面,琅琊閣的山城、琅琊閣機關的精巧、長蘇房間的無敵山景、非常有意境的孤舟一葉,與如詩般的水墨江帆影。
 

  


  
  
  

  算是很磅礡的開了局,人物也一一出場,服飾佈景、動作台詞,一眼看去就令人舒心,特別是一幕幕的構圖,這樣的第一集怎麼會不接著繼續看下去?

  拖命了十二年,這故事注定該是個"悲劇",特別是對玻璃心的觀眾而言...大部分人總是期待故事到最後是圓滿的,皆大歡喜,或許是因為人生中往往並不是如此。但這故事,卻是註定林殊最後的命運,唯有走向死亡,也是最符合這個故事本質的結局...幸好劇組最後沒有加那個小彩蛋,否則就太令人崩潰了。

  而靖王與小殊之間的"愛",與其說是腐向,不如說愛本來就有很多種形式。而對景琰而言,或許兄弟之愛在他心中的比重遠超於其他...我是如此認定靖王對小殊的愛的。我並不覺得因為現在很流行湊對,於是就硬要湊成個腐。

  雖然有先偷看過結局,但並不算先看過小說,這樣看來整部戲並不拖沓,只是難免有許多小細節覺得沒有刻畫很深。例如,以前那個張狂的小殊,只是斷續從故人的口中得知,只是略覺太過淡化了一些些...而劇中大魔王的確是太輕易的就被處理掉了...特別是幾乎一集一個尚書大人去找主子老淚縱橫的哭求救命...或許是因為籌謀的十幾年所以才這麼簡單,也或許是有很多細節小說有而電視劇沒有...五十四集應該不算短,還是略略嫌可惜了一些。也因此梅長蘇刻劃的太主角威能了,這角色也因此少了一些魅力。故而,比起長蘇,雖然我也很為他心痛,不過此片我更喜歡的是靖王。小說中靖王認出小殊還有與小殊相認的那段我更喜歡,可惜電視劇有改編,少虐了一點點點點...但也有改編的深得我心的,例如那個鴿子蛋XD小說中只是提到那東西躺在他的床頭櫃,電視劇中還把他拿出來實在是太深得我心,還有景琰說現在不敢還手那裡,都是我覺得比小說寫的要更好的部分。

  補完了初版的小說,前面一段砍掉真是太可惜了,書名琅琊榜,砍掉之後跟琅琊榜的關連只剩下甚麼得麒麟才子可得天下(............),以及薄弱的琅琊榜首...不過雖然如此,看完小說之後才覺得這的確算是很符合原著的改編劇了,台詞幾乎一模模一樣樣的搬到螢幕上去,而演員也都的確很稱職的表現的很好,那個多疑的皇上,人精般的高公公,靜妃等等~

  三大主角就更不用說了。胡歌呀,認識他的時候還是仙劍一的小痞子,雖然趙靈兒始終不得我的眼緣,而仙劍一三又的確太吵了點...真的是吵,講個台詞可以不要哇啦哇啦的嗎...楊冪的臉蛋兒我一直很喜歡(雖然我認同她沒有演技),不過她演的雪見除了扮相,實在是.........

  劉濤的霓凰是改編版的霓凰,她沒有愛上別人真的是太棒了...雖然小說裡她有歸宿對她來說是個比較美好的結局...不過我還是更喜歡她始終等著林殊哥哥的改編。

  景琰不用說,那張小臉蛋不但很吸睛,他的景琰對小殊的情義實再也是個很討喜的設計,雖然固執,但其實並不是笨蛋...電視劇中少了許多小殊的心裡話,景琰反而是個更讓人跌坑的角色。

  噢對,或許是經費都砸在服裝佈景上了...配樂部分實在是......不知道為什中國劇很喜歡配音,有些說與角色的性格不符合...但是,宸妃的配音會不會太搞笑了一點,那個烈性女子的聲音該是如此幼稚的嗎?又,宮羽彈琵琶卻放古箏的配樂............我承認有時候琵琶古箏的音色我可能會搞混,不過這曲完全就是古箏的特色呀。何況琵琶也不是甚麼冷僻的樂器...

  不過的確是瑕不掩瑜,此片還是很值得再看一次的。

  這是我看到寫景琰心路歷程最貼切的文了~更虐的是,景琰認回小殊沒多久,小殊就上戰場去了...最後一個知道已經夠慘的了,結果才開心沒多久...虐心啊!





 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蘭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